档案馆-西北农林科技大学
档案馆

您现在的位置: 档案馆» 工作动态

档案馆召开学校教代会提案专题讨论会

作者:安聪娥        发布日期:2021-04-14     

为落实学校第三届五次教代会有关档案方面提案内容,4月8日下午,档案馆邀请学校教代会有关档案方面内容的提案人、附议人,园艺学院副院长李春梅、机电学院党务秘书贺喜莹、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务秘书革明鸣、教学秘书徐婧、资源环境学院教学秘书杨岩荣,针对提案内容“关于建立毕业生档案材料转接跟踪系统的建议”进行专题讨论和意见征求。档案馆馆领导、学生档案室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。

针对提案中的案由“补办毕业生登记表和党员材料的人数呈上升趋势” 这一问题,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和讨论,分析档案材料缺失原因:一是毕业生数量庞大,每年约8000人左右,档案转递时间集中,毕业生档案归档时间较紧;二是毕业生人事档案材料内容繁杂,包括高中材料、本科阶段材料和研究生阶段材料,有学生登记表、学籍卡片、党员材料等,检查内容较多;三是党员归档材料在2017年前因全国各地归档标准执行不统一,对党员的发展材料归档要求不一致,造成学生党员补充材料情况较多。

通过对问题原因的分析,参会人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并形成以下共识:一是加强学生档案知识宣传,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意识,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;二是加强档案馆与学院之间交流沟通,加强归档过程检查,细化档案交接流程,确保归档材料齐全完整。三是通过建立涉及全校性电子化的学生档案材料 ,逐步形成学生人事档案在线系统管理和自动转接,提升学生档案管理现化化水平。四是积极引进档案学或计算机管理相关人才,推进数字档案管理,不断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。

该提案是学校档案工作首次被列入教代会提案内容之一,充分体现学校和师生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关注。档案馆将借助新《档案法》颁布实施和学校建党100周年活动之际,积极营造档案宣传氛围,开展不同形式档案知识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,不断提高师生档案意识,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水平,进一步提高学校档案管理水平,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功能,认真履行好“为党管档、为校守史、服务师生”的神圣职责,助力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工作。

36b6d6bd3d6c4b3a91c096da156a2f09.png

讨论现场